GitHub 將所有核心功能都免費開放,包括協作團隊!

小編好久沒發文了 Orz,來發個近日資訊業最大條新聞跟個人看法


GitHub 被微軟買走之後做了蠻多事情,像是前幾個月 npm 被 GitHub 買下來,但這其實也不意外,因為這兩年 GitHub 在 JavaScript 的支援度就愈來愈高,不止可以在網頁上面做 audit,也可以做 navigate,功能蠻齊全的。被買下來之後,之後可以期待在 GitHub 上面直接 deploy npm 模組了。

另外一個就是這次的 private repo 完全免費了,小編記得之前 private repo 免費好像有些限制,像是只限 5 人的樣子,但現在可說是完全不限,有富爸爸果然是不一樣!


再來說一下個人選擇,如果是可以給一般人看的內容,小編一定是用 GitHub,畢竟資訊人誰沒有一個 GitHub 帳號呢?然後個人接案因為不能公開原始碼,所以當然放在 GitLab (以前是 Bitbucket)。現在 Funliday 的 git repo 因為原始碼不能公開,當然也是放在 GitLab。

然後因為 Funliday server 是放在 Heroku 上面,Heroku 上面有個功能可以直接結合 GitHub 的 push 之後 deploy,但因為 Funliday 用的是 GitLab,所以沒辦法直接用這功能,只能繞個彎改用 dpl,把 GitLab 整合進 Heroku 裡。

但也因為用了 GitLab 之後,才知道它的功能比 GitHub 多太多,對一般公司所需要的權限控制,小編是覺得比 GitHub 完整。然後對於 CI/CD 的支援度也很強大,現在還支援 build docker image 的功能。


不過當 GitHub private 免費之後,對於沒有依賴 GitLab 權限控制或 container 功能的使用者,還蠻有可能移回 GitHub 的,畢竟能在同一個 hosting 操作當然比較方便。所以以後小編開 repo 的考量,可能就不再是 private 或 public 了,而是在於 deploy 的方便性,或是能不能 build 出 artifact 了。